西北师范大学期刊中心成立于2024年3月。成立期刊中心是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勇担高校文化传承创新使命,以优质期刊资源、学科资源助力全省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旨在整合学校各类期刊资源,形成集群效应,集中力量支持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新成立的西北师范大学期刊中心下辖7个正式学术出版物。其中,《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自然科学版)创刊于1942年,《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是CSSCI来源期刊、教育部第一批名栏建设期刊,先后被评为甘肃省一级名牌期刊、甘肃省品牌期刊、甘肃省优秀期刊一等奖。《电化教育研究》创刊于1980年,也是CSSCI来源期刊,由学校和中国电化教育研究会主办,是我国教育与电教界的学术理论园地和权威性刊物,素有“中国电化教育理论研究基地”之美誉。《数学教学研究》《丝绸之路》《西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当代教育与文化》分别创刊于1982年、1992年、1999年和2009年,经过多年的发展与沉淀,各期刊形成了独特的办刊文化,为学校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和学术交流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特别是《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和《电化教育研究》已成为学校对外交流的两张“学术名片”。

西北师范大学期刊中心归口学校党委宣传部门和科研部门管理,各出版单位为中心内设机构。内设机构实行无级别管理,内部实行资源共享,打通使用编辑出版力量,优化人财物管理。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期刊中心将坚持党和国家出版编辑法律法规,强化出版物意识形态建设领导。坚持为学校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服务,严守学术道德规范,提升学科建设贡献度和科研成果显示度。统筹各出版物资源调配和特色发展,催生科研平台集成成果和集群效应。进一步强化精品意识,提升学校对外窗口形象和名片效应。开展编辑出版研究,吸纳校外其他出版资源,全面提升办刊质量。集中力量支撑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示范引领全省学术期刊,争创全国一流期刊,助力全省学术文化事业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