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为全国综合性科学技术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国内外公开发行,双月刊,逢单月15日出版。主要刊登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数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地理科学、资源与环境科学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以及开发研究的原创性成果。本刊发表研究综述、研究简报、研究论文、亮点评述等类型的稿件。现将有关投稿事项介绍如下:

1. 稿件类型

 研究综述。应详细、客观且具有权威性,是对某一前沿领域精选工作的概述,且能够补充现有的文献资料,提出未来研究的建议。主要通过编辑部邀请相关专家撰写,也欢迎自由投稿,有兴趣撰写综述的作者请与编辑部联系。

 研究简报。简要报道具有创新性和新颖性的最新研究成果,不超过7000字(含图表)。

 研究论文在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以及开发研究的原创性成果,研究论文包含原创的科研工作,这些工作的任何部分均未在之前发表过,不超过12000字(含图表)。

 亮点评述。简要介绍国内外学术前沿动态及创新性研究成果,评价其对该领域研究的启示。亮点评述一般由编辑委员会和编辑部邀请专家撰写,也欢迎有独特视角和特色的自由投稿,有兴趣撰写亮点评述的作者请与编辑部联系。亮点评述是简短易读的文章,覆盖当前热点领域,可以是个人研究成果的描述,或者是对某一专业前沿热点研究的批判性分析。亮点评述不超过4000字(含图表)。

2. 投稿要求

 稿件应符合学术规范,不涉及任何形式的学术不端行为,原则上只接收中文稿件,格式规范,图表清晰,文责自负。所有稿件均需使用Word模板通过投稿系统投稿,不接收邮件形式投稿。

 凡本刊刊发的稿件,作者须签署版权转让协议,并同意将全文纳入《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以电子载体出版;同意纳入“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

3. 稿件审定

 凡投本刊的稿件,均需相关专业领域专家审稿后决定是否录用,并严格遵循“三审一定”的审稿程序。在正常情况下,编辑部在收稿后2个月内向作者告知论文审定情况。若作者届时未接到通知,可向相关编辑征询审定结果。

4. 发稿原则

 本刊最大限度提高科研论文的时效性,对所投稿件全力做到快审、快定、快发,尽可能减少稿件刊发的中间环节,缩短论文的刊发周期,其中系列论文可连续刊发。

5. 投稿规范

 具体投稿论文格式及内容要求,请参照《西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论文写作模板,详见网址:https://xbsf.cbpt.cnki.net

 热诚欢迎广大作者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