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是由西北师范大学主办的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类学术期刊,以科学性、思想性、前沿性为指导,主要刊发哲学、美学、文学、传播学、历史学、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学科的论文。为推进本刊编辑工作规范化,对来稿有关问题做如下要求和说明。

  一、稿件要求

1.篇名。篇名须简明、具体、确切,概括文章要旨,符合编制题录、索引和检索的有关原则,字数一般不超过20个,必要时可加副标题。

2.作者署名及工作单位。作者姓名置于篇名下方;作者工作单位(全称)及部门、所在省市名及邮政编码,加圆括号置于作者署名下方。多位作者的署名之间用逗号隔开;不同工作单位的作者,在姓名右上角加注阿拉伯数字序号,并在其工作单位名称前加注与作者姓名上序号相同的数字;各工作单位之间用分号隔开。

3.摘要。以“[摘要]”作为标识。摘要应能客观地反映文章的主要信息,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不要写成提要(不要自我评价,不要出现“本文”“笔者”“认为”“分析了”等字样;可参阅《新华文摘》论点摘编的思路和形式);以200字左右为宜。

4.关键词。以“[关键词]”作为标识。关键词是反映文章内容最主要的名词性术语,每篇可选3-8个,用分号隔开,排于摘要与正文之间。

5.基金项目。以“[基金项目]”作为标识。获得基金资助的论文应注明基金项目名称,并加圆括号注明项目编号;多项基金项目之间用分号隔开。基金项目排于篇名页地脚,并用10字线与正文分开。

6.作者简介。以“[作者简介]”作为标识。只介绍第一作者,依次为:姓名、出生年、性别、民族(汉族可省略)、籍贯、学位、职称、研究方向。作者简介排于基金项目下方。

7.正文。文内标题应简洁、明了,层次序号可采用一、(一)、1、(1)、1),不宜用①,以与注释号相区别。用字应符合现代汉语规范,除古籍整理和古汉语方面的文章外,要避免使用旧体字、异体字和繁体字。标点符号和数字的使用要执行GB/T15834-1995《标点符号用法》以及GB/T15835-1995《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图、表应随文出现,插图应比例协调、清晰简洁,并标示图序、图题、图注;尽可能采用三线表,并标示表序、表题、表注。篇幅要求10000字以上。

8.注释。在正文中以带圆圈的阿拉伯数字标于需注释处最后一字或标点的右上角。注释条目以“[注释]”作为标识,按与正文注号相同的顺序排于正文之后(即“尾注”)。

9.参考文献。参考文献一律实引。在引文处以加方括号的阿拉伯数字连续编码;被反复引用的文献,以首次引用的序号标示,并在序号后加圆括号注明页码或章、节、篇名。所引用的文献以“[参考文献]”作为标识,按与正文序号相同的顺序排于注释之后。参考文献的主要著录格式如下:

专著:[序号]著者.书名[M].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期刊:[序号]著者.题名[J].刊名,年,(期).

析出文献:[序号]析出文献著者.析出文献题名[A].文集著者或编者.文集名[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研究报告:[序号]著者.题名[R].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学位论文:[序号]著者.题名[D].授予单位, 授予年.

报纸文章:[序号]著者.题名[N].报纸名,出版年-月-日.

电子文献:[序号]著者.题名[EB/OL].文献可获得地址或发表日期.

未定类型的文献:[序号]著者.题名[Z].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10.英文介绍。包括篇名,作者姓名,作者单位、所在省市名及邮政编码,摘要,关键词。作者姓氏及名字的首字母大写,两个字的名字中间用连字符连接。摘要前以“[Abstract]”作为标识,关键词前以“[Key words]”作为标识。英文介绍附在参考文献之后。

具体格式请参考本刊电子版。

二、投稿方式

E-mail:sdxbs@nwnu.edu.cn

通信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西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

邮编:730070

联系电话:0931-7971692
   三、投稿约定

1.本刊在不违背作者基本观点的基础上有权对稿件进行删改。

2.本刊只刊登原创首发稿,经学术不端检测的文字复制比需在10%以内;禁止一稿多投。

3.自本刊收稿之日起两个月未收到处理意见的,作者可自行处理。

4.本刊已许可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在中国知网及其系列数据库产品中以数字化方式复制、汇编、发行、信息网络传播本刊全文。该社著作权使用费与本刊稿酬一并支付。

凡向本刊投稿者,均视为同意我刊上述约定。